孟良的猫和兔

【饼四】认哏

烧饼×曹鹤阳

虚构日常~

🚫🚫🚫勿上升蒸煮啦!!

—————


  烧饼和他的小四也是走过青梅竹马的路的,两个人在舞台上也是搭档了很多年了,在青年演员中,算得上是最让人羡慕的搭档之一了。都说烧饼是个暴脾气,但是对他的小四倒是事事顺着,在台上认哏,在台下就更别提多没有原则了。

 


  烧饼也知道自己五音不全,但是返场、录歌从来就没有断了四爷一回。


  四爷看上去文质彬彬,但人确实欢脱可爱的,思路更是出了名的跟紧时事:“大饼,你看今年这专场陆续也都开起来了……”


  烧饼以为四爷是想抱怨没商演:“诶!没事儿,四儿!我现在就给栾云平打电话,问问他这个副总怎么就厚此薄彼呢!”


  四爷拦人的时候也是发挥了捧哏的天性:“真不错诶,还使了个成语。先别急先别急,没有商演咱俩演小园子也挺清闲的。我就是看人家那些小孩儿都出新歌了,我这不也眼馋嘛。”


  烧饼挠了挠后脑勺:“嗐!新歌啊——行!之前去追光的时候,还给我留了首歌来着,等哪儿天给改成咱俩的!”


  一般男人说“等哪儿天”的时候,这事儿大概率已经没盼头了,但烧饼给少爷的所有承诺里从来就没有无疾而终一说。这不没几天呢,烧饼回家来就神神秘秘地要带四爷出门:“四儿~小四儿~快收拾收拾,咱出去一趟。”


  四爷正刷着师兄弟们的段子呢,带着笑就出来了:“去哪儿啊?看你急赤白脸的样儿。”


  烧饼喝了口水歇了歇:“赶紧赶紧,到了就告诉你。”


  其实从在一块儿至今,烧饼类似的惊喜已经给了四爷不少了,每一回四爷都不会多问,心里就明白他能安排的妥妥当当的。但是这回儿倒录音棚的时候,四爷多少还是带着震惊的:“大饼,这才几天啊,就这么专业直接上?”


  烧饼看上去还有点儿不好意思:“说起来吧,也真是……我也想先跟你打个招呼,多少练点再来也行。但是录音老师说咱俩这歌没啥等的必要,而且他要出趟差,下回回来就得半个月之后了。”


  本来四爷还自己琢磨呢:虽然说我俩唱歌水平是不行,但也不至于这么不重视吧。直到听见demo,才惊觉原来如此——烧饼全程几乎都是rap,自己的部分是有点儿调,但确实也没有到大练特练的地步。虽然如此,但烧饼还是被老师指导了不少,在录音棚也是满头大汗的。但这都不重要,最重要的还是满足四爷的小心愿嘛:即使自己不擅长,也要陪他做到最好。

 


  都知道几个捧哏同仇敌忾最开始是四爷先挑起来的,但就在所有逗哏都在想法子“制服”自家捧哏的时候,四爷又悄么声地有所收敛了。这个中缘由也不能完全算成四爷“良心发现”,烧饼“没有办法的办法”才是最好的解决之到——说白了,就是烧饼太认哏了。


  其实这些个捧哏在台上也不算是撅人,但就是不那么“听话”,一些平整的包袱也不容易让逗哏的占着便宜。他们或即兴或有预谋的回嘴,也收到了很好的现场效果。其他逗哏的虽然有点儿“恼怒”,但看效果还是没话说的。饼哥就特别一些,他不仅宠着四爷随便说,偶尔还会跟着他的话说下去。态度之配合都让四爷对自己的行为生出了愧疚之心,下了台看着为自己前后殷勤的烧饼心里更是过不去。日子久了,这心思慢慢也就越堆越多,四爷也逐渐地不那么锋芒毕露了。


  后台的师兄弟可都在夸烧饼这个法子高,不仅把人哄得好好的,还让自己的舞台更加轻松。但是烧饼自认就是个粗人,自己就是对媳妇儿好,可没存其他的心思。对四爷说话,倒有那种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样子:“四儿~我看你最近在台上不大活跃啊,有什么事儿别自己憋着,跟我说说,咱俩一起解决。”


  四爷看着他那个呆萌的眼神,知道这个主食是什么心眼都没有的:“没事没事,我这不就是传统的捧哏嘛,节目进行得多顺畅啊!”


  烧饼脸上写满了认真:“之前你自己那些个即兴的词,挺好啊,观众不都挺喜欢的嘛。不过,这样的话台上你得耗很多精力吧。”


  得嘞,这个时候人家还为自己考虑呢,四爷心里更觉得之前对不住烧饼了。尤其是自己“发飙”最狠的一回,应该是某次的《金兰谱》,那一大套说得自己就面红耳赤的,烧饼在旁边也呆呆的。

但等烧饼反过味儿来,那个可怜无助的小眼神真的就配合得很妙,下头的节目更是引得观众捧腹。“这样啊,没关系,我都行。主要是我即兴,你在台上也不好办,下回咱俩先对对词,撺弄好新包袱儿再使。”四爷觉着这真是个很妙的主意。


  没想到烧饼倒持了反对意见:“别啊四儿,即兴和撺弄好的到底会不一样,观众都精着呢。放心好了,我就跟着你说,把活儿弄得圆圆全全的,也给你把最合适的舞台风格找着。”


  别人家都是捧哏为逗哏“服务”,到了他俩儿这,倒是逗哏配合捧哏了。烧饼一脸坚决,凭着多年的默契,四爷也知道得答应了:“行,但是我到底是量活的,我还是跟着你使。”


  烧饼伸手招呼坐在对面的四爷,怀里留了一个大大的空儿。四爷坐过来之后,烧饼把头埋进四爷怀里:“四儿,你真好。”


  四爷“噗嗤”一声笑了:“这不应该我对你说嘛,明明是你迁就我。”


  后台现在也没有其他师兄弟,烧饼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:“我们俩从来都不需要迁就的好吧,明明就是一拍即合。”

—————

彩蛋~软座?硬座!

指路来啦~

【龙龄】《北京户口》(后台play) 

【栾云平×我】生涯规划(副总版) 

【饼四】过节就是——宠媳妇儿的机会! 

评论(3)

热度(21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