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良的猫和兔

【OOC九亭】百变名伶

当红名伶 刘筱亭×京城阔少 张九泰

设一个民国背景~算是第一次尝试?给二哥原一个不会破音的名角儿梦哈哈哈(bushi)

🚫🚫🚫勿上升蒸煮!!!

—————


  “来人啊!抓贼啊!”张九泰刚准备往车上迈,自家珠宝店的掌柜就跟着追了出来。往远处瞧,一个打扮灰蒙蒙的人推着两三个小乞丐,看得出来逃得匆忙。张九泰虽然是个公子哥儿,但也是军职,年纪轻轻就已经坐上巡捕房警长的位置。正巧遇到这样的事儿,他可不能视而不见,更何况是自家的买卖。


  追到街角,前面那几位竟停了下来,那领头的转过头来,全身上下当得严实,知露出一双眼睛,让张九泰觉得莫名熟悉,鬼使神差地也停下来。就此休战?那是不可能的。应该是戏法的玩意儿,一阵白烟过后,几个孩子随着那人就没了踪影。张九泰还在脑海中搜寻着那双眼睛的主人,身后珠宝店的掌柜带着几个伙计也赶过来了,喘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
  张九泰虽然没抓到人,但毕竟是少爷,自有硬气:“你们怎么回事,店也看不好?误了小爷的戏,你们有几个脑袋还?”


  掌柜的陪着笑:“爷,真对不住,要不您先走着?这突然来了三个小乞丐讨口吃的,您也知道,咱珠宝店能有什么吃的呀,本想着打发走算了,谁想到突然进来怎么一位,差点把我们铺子砸咯……”


  张九泰心里对这个人的定义可不像掌柜说的这样,还觉着说不定是为英雄好汉,但还是要先看看自己的损失:“行了行了,别那么些废话,现在店里怎么样?”


  “您放心!那人砸柜台的时候被我拦住了,一样儿都没少!”掌柜的骄傲里还带着一丝愚蠢,“店里都安排好了,现在大家都在追凶!”


  张九泰觉得自己的右眼皮一直在跳:“都在追凶?什么脑子啊!要是那贼人使了个调虎离山,我的店都被搬空了!”


  掌柜的一听训,也觉得自己没脑子,眼见的看不着那几位的影儿了,赶紧就让伙计们回去看店——再在少爷面前当跳梁小丑,自个儿的活儿怕就没了。张九泰突然想到了什么,好像有了点儿线索,在掌柜和伙计走远之后,他甚至是憋着笑的。回到停车的位置,紧着要做的就是去园子听曲儿。


  再说逃出升天的几位小乞丐,摆脱了追兵一个个都回头土脸的,捂得严实那位声音好像故意在压低:“小小年纪该学门手艺的,不然如何生活?不过,若再遇到那些个捧着金子还不愿意给馒头的,也该有法儿自保才是——这样吧,听说刘爷今儿在京西园子开了戏,你们现在过去还能赶上。”


  几个小乞丐也不是什么坏人,就是想讨口饭吃,原本就被他救了一命,又给了活下去的法子,硬是等他走远了,三个小家伙还在那磕头。刘筱亭快走到一个没人的胡同,这头进,那头出,已然成了一位翩翩公子,往路边一摆袖,就有辆黄包车凑过来:“爷,您去哪儿?”


  “京西园子。”说罢就跳上了车,无论几两银子。


  到了园子门口,一锭银子轻飘飘落在车夫手心,道谢时那人已闪进了门:“谢谢爷!谢谢——嚯!这够我几个月挣的了!”


  一进后台,化妆的、练嗓的都热热闹闹的。看见刘筱亭进来,戏园的孟老板赶紧给迎到位置上:“我说刘老板,您可让我好找啊,再不回来,咱这戏可没法唱了。”


  侧耳一听,前头还唱着《锁麟囊》:“这不还早?倒二刚开始,我急什么。”确实,刘筱亭上行头很快,勾脸那是又快又好,这个时候到刚刚好。


  孟老板也不和他纠结这个问题,看他一身风尘仆仆,赶紧安排人给他打热水、那行头:“又出去行侠仗义了?也不怕累着上不了台。”


  “我怎么可能这么容易累?你刘爷的戏从来不会出岔子。”刘筱亭就是有这份子自信,“一会儿我上台,要是有三个小乞丐找过来,你就安排在后院等我。”


  孟老板很是无奈:“你当我这儿是孤儿院呢?怎么又找小乞丐?”


  “他们可是难得的情报网,你可别在这身在福中不知福了,”刘筱亭主要也是心善,“再说了,我是不是每次都等这批出师了再找下一批?哪儿能成得了孤儿院呀!”


  孟老板一思量,确实也是这么回事儿。而且每次刘筱亭救个什么人,也从来不让别人出资,更何况这一后台都靠着刘老板呢。刘筱亭扮好了就在上场门侯着,孟老板突然想起什么,凑过去小声提醒,这回是以朋友的身份:“二哥,今儿个那位爷也会到,冲你来的。”


  刘筱亭捎捎挑开一点儿帘子,张九泰刚好在往第一排坐:“知道,刚到。”

孟老板也筛了一眼,把自己藏进阴影里:“你说这位爷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啊?每次来也没什么话,看完就走——不过,和那些个爱吵闹的确实不一般。”


  刘筱亭想到刚刚街上的对视:“你都觉得不一般了,这就是他的聪明之处。不过,今天他应该会留一会儿。”


  刘筱亭上了台,一曲《霸王别姬》果然又是满堂彩。不知道是不是“做贼心虚”,刘筱亭瞟到张九泰的位置总会停留一会儿,那位爷也是笑意见深。一曲作罢,刘筱亭谢幕下台,如果不是戏台高,那些票友就要追上来了:“再来一个!再来一个!”


  孟老板出去拦了拦刘筱亭,今儿个确实是盛情难却。刘筱亭重新走上台,嗓音一转,就是一段《武家坡》——他最拿手的就是旦角儿,今儿老几位算是来着了。眼见的台下还要喊,孟老板赶紧出来维持场面,慢慢地人算是散了,张九泰却一动未动。


  刘筱亭在后台歇口气、喝口水,把身上的行头卸了个七七八八,穿着内衬就是那么舒服自在。孟老板替他擦擦汗:“二哥,那位爷就在那坐着,劝了几遍都不走。您想个法子?”


  “我有什么法子啊?”刘筱亭竟然笑起来了,“他啊,今儿要是见不着我,是不会走的。”


  “那你要去见?”孟老板还惊讶。


  刘筱亭倒显得更自在些:“嗯?不然就让他在这坐着?”


  交代几句,刘筱亭撩开帘子,到了台上。这还是张九泰第一回看见这副打扮的刘筱亭:“刘老板,您可算愿意见在下了?”


  “张爷此话怎讲啊?您以前可没说过要见我。”刘筱亭丝毫不惧。


  张九泰心里暗叫这人精,想着自己表现得应该够明显了,只是怕过于孟浪,才没有紧跟着扰他。这带刺玫瑰可不是好驯的:“那刘老板是对在下青睐有加啊,不然怎么会头一次就得见——哦~或者说,刘老板是做贼心虚?”


  刘筱亭心里嘀咕,他果然是认出来了。但是,认出来是他的事儿,没有证据的案子自个儿可不承认:“张爷的话,我听不懂。”


  张九泰三两下借力跃上戏台,刘筱亭没有准备,往后踉跄几步,又迅速调整好备战状态。没想到,张九泰只是整好衣袖往他额上拂了下,光滑的布料被点上了汗水:“刘老板这是真卖力气,这么累做什么?不如跟我回家……”


  “张爷,注意你的言行!”刘筱亭向来是烦这种话的,但不得不承认,张九泰的行为好像没有给他带来特别强烈的反感,只是轻微的抗拒。


  张九泰好像是了解刘筱亭的心思,刚刚还温柔似水,马上换了一副表情,擒住刘筱亭下巴的手开始用劲儿:“刘老板,跟我走,你可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拿爷的银子帮他们了。”


  刘筱亭一直嘴硬:“我再说一遍,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——爷要是再不放手,就别怪我不知轻重了。”


  张九泰还真想看看这人是怎么不知轻重的,心里还有些“变态”的期待,不由轻笑出声。还没等他出声调侃,就有其他人来“砸场子”了。三个小乞丐从正门进来的时候,刘筱亭在心里大骂自己爱管闲事:“请问,刘爷是哪位?”


  张九泰挑挑眉,脸上颇具玩味,但还是好心地放开了刘筱亭:“找刘爷啊,这儿呢。”


  刘筱亭硬着头皮走上前,冲其中年长些的孩子拼命使眼色:“你们是什么人?找我作甚?”


  那孩子也是个机灵的,尤其是认出了张九泰就是之前追他们的人,也认出刘筱亭就是帮他们的:“我们是听说了刘爷的仁义名号,想来投奔。虽然我和弟弟妹妹的年纪小,但手底下利索。如果爷不嫌弃,请收了我们,当牛做马也会报答爷的恩情!”


  刘筱亭长舒一口气,还好这孩子聪明:“行吧,你们来也是信任我,江湖中人,多帮衬也是应该的。归后台吧,去找孟老板,自然会给你们安排。”


  把孩子们打发了,刘筱亭还记得后面有个人呢:“张爷,您还不走?”


  张九泰也不想揪着他行侠仗义的事儿不放,其实他还有其他目的:“嚯!刘爷好手段啊,既然救了三个孩子,不如再救救我?”


  刘筱亭也很无奈:“张爷说笑了,我不过一个戏子,哪里说的上救您呢?”


  趁着刘筱亭不备,张九泰突然靠近:“自然救的,刘爷赏脸一起喝顿酒,就是救了在下的小命了。”他的话,霸道中带着谦逊,恣肆中看得出在乎。


  刘筱亭觉得自己好像有些迷糊,鬼使神差地就应下了:“何时?”


  “此时如何?”张九泰笑起来,没了算计和试探,像个得了糖的孩子。


  “我,换身行头。”刘筱亭眼神微有些躲闪,往后台去了。


  帘子大起大伏,张九泰的声音传到了后边儿:“刘爷不必太紧张,您怎么着都盘儿亮条儿顺。”


  其实张九泰也想不明白,自己这相貌身家,搁整个京城里也是出挑的,上赶着嫁的女儿家也不少,可自己怎么就偏偏对一个男旦心动了。两个人是坐张九泰的车去餐厅的,并排在后坐,刘筱亭拼命靠着窗户——其实刘筱亭也有一些模模糊糊的感觉,他总觉得这个张爷和别人不一样。

—————

彩蛋——两位有点可爱在的!

指路指路🤗

【张九泰×我】情侣衣柜 

【九亭】带你回家 

【张云雷×我】纯爱小张 

评论

热度(5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